close

產假後回到工作崗位,每天扛著我的擠奶神兵利器,就這樣來到了6個月。

IMG_3608  

深深體會到親餵的幸福與快樂,我不是奶量充沛的媽媽,網路上各種發奶方我都用過,從食補到中藥材~

奶量從一開始只能鋪瓶底到可以製作冰棒,也是經過一番血淚!

曹寶貝在醫院時,就是公認會喝又能喝的寶寶,連嬰兒房護理長都來錄影製作教學影片,但回家後可不是那麼容易了!

生產後,醫院衛教『孩子出生時胃只有彈珠這麼大,根本喝不了多少!』

但相信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,就算只有彈珠大,還是餵不飽她,她就是不斷討奶,到底是孩子胃太大還是乳汁不夠呢?亦或是消化太好?!但~儘管是消化太好,我就是沒有足夠的乳汁讓她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!

因為有產假後要上班的壓力,擠庫存也是我的重要任務之一,因此一個漫長又艱辛的追奶擠奶歷程就此展開~

寶貝幾乎醒來要喝奶,洗澡完要喝奶,睡覺時要喝奶,想到就要喝奶,

有道是『刺激越多,分泌越多』,所以只要她一唉,我就立馬掏奶,塞進她的嘴裡;或2小時擠一次奶,雙邊同時擠半個小時,不管量有多少,剛開始一次只有少少的30ml,在我不眠不休的努力下,終於在做完月子時,奶量除了親餵,終於出現了80-100ml的數量,當然我喝了許多飲品,湯是用碗公來灌,喝黑麥汁 中藥發奶茶 珍奶 hippo發奶茶 哺多多,每天吃桂花酒釀芝麻湯圓等等。

1~2個月時的她一次可以喝個10來分鐘,但喝完又溢奶一大堆,導致她一下又餓了,我只好乖乖又奉上她睡覺時我拿擠奶器努力擠的那30ml,好不容易累積的一咪咪庫存又再次用盡,每天都這樣不斷的循環,使我壓力倍增。

而家人基於疼愛孩子的心態,總是一哭就溫奶,溫完奶孩子喝不完,有全數倒掉,引發了我與家人的緊張關係,因為~『我存奶的速度,根本趕不上倒掉的速度!』,情緒緊繃,與家人的緊張關係一觸即發!

終於,我有一天頓悟~『喝進去才重要,怎麼喝根本無所謂,喝進去才是真的!』因此我不再強求親餵或瓶餵這件事,所以家人想瓶餵就瓶餵,我想親餵就親餵;但我規定每次溫奶只能溫60ml,喝不夠才能繼續溫,以避免過多的母奶被倒掉浪費,而晚上一律讓我躺餵。也許是心態轉變,慢慢的,奶量開始增加,產假結束前我好歹存了1500ml的母奶,但產假整個過程,不管有沒有親餵,我一律2-3小時,雙邊擠奶30分鐘。

剛開始上班,回家孩子還願意讓我親餵,但不出1個月就出現了乳頭混淆,儘管我已經用貝親母乳實感,仍逃離不了混淆的命運,因次從上班瓶餵,下班假日親餵,慢慢地演變成全瓶餵,一直至今來到6個多月~

整個追奶歷程真是千辛萬苦,一但演變成全瓶餵,頻繁擠奶才能維持奶量,上班不容易達成頻繁擠奶這件事,定時擠奶就更為重要,想盡辦法4小時一定要擠一次,連半夜也不能鬆懈,從產後至今,我沒有一夜一覺到天亮,總之,追奶就是要不斷擠奶,補充水分很重要,擠奶更不能荒廢,因為只要有擠就會有奶,這是內分泌的回餽機制,擠越多大腦就會知道需求量多,才會分泌更多的乳汁,但這樣的機制並非立竿見影的方法,需要一段時間讓身體反應,瓶餵母奶是一段辛苦的歷程,需要意志力與決心才能達成,而我也希望可以全瓶餵到自動離乳,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堅持走下去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母奶 上班 追奶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貝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